我所举办第22期博士后学术沙龙

作者: 时间:2015-11-17 点击数:

11月12日上午,由博士后联谊会和人事处主办的第22期博士后学术沙龙在能源楼2号801会议室举行。本期学术沙龙邀请到原国际沸石协会主席、法国科学研究中心François Fajula 教授,副所长刘中民出席沙龙,我所青年研究员、博士后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活动。

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学术研究与工业应用的关系,与会人员围绕科研选题来源、科研成果转化、与企业合作及分子筛催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。François Fajula教授以丰富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经验,分析了实验室研究与工业放大的差别,表达了对从基础研究走向工业化的见解,解答了基础研究人员对于应用的困惑。最后,Fajula教授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多出去开拓视野,与不同研究领域人员交流。

François Fajula教授于1981年开始在蒙彼利埃大学任职,建立了分子筛合成、改性及其催化应用研究组,他与重要的工业团队合作,发展炼油和石油化学过程。1994年至2002年,他加入法国科学研究中心,担任催化材料和有机化学催化研究所主任,开展分子筛应用相关领域的研究。2007年,他担任该中心分子和材料化学学院的主任。现返聘担任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。从2004年至2010年,他担任国际沸石协会(IZA)主席。曾获得多项荣誉,如法国科研中心铜奖,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奖,法国化学协会奖等。2013年获国际沸石协会奖,并赋予François Fajula教授为期三年的国际分子筛协会大使称号。(文/图 韩晶峰)

(C) CopyRight  DICP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